Departure

城市,未曾经历?

文艺社:

文/不羁jerry




伴随着崩塌崩塌的火车铁轨声,经历十个多小时的拥挤人潮,才算是回到了家,刚下车便处在湿润的空气之中,普通的空气,对于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我是一个典型的江西人,大学在昆明度过,纵使外界对昆明冠以“春城”的大名,一年四季入春,永远那般适宜的温度,电风扇空调无处安放,但是我也不得不吐槽下昆明的空气,干燥得可怕,在与强烈的太阳光紫外线的照射下,总是让人很窒息。




还是凌晨五点多的样子,简单利落地上了大巴,车上位置都已坐满,我坐在一个过道上的小板凳上面,伴随着摇摇晃晃的车身,跟着这种节奏,带着一些回家的期待,我望着窗外的风景。




每次回家的时候,看着道路旁边的风景,我的脑海里就能预想到接下来我会经过什么样的路,回到的家是个什么样子,什么物是人非、不可同日而语不能形容我确切的感受,在我看来,纵使道路两旁都变成高楼大厦,我家被各种铲平,这样也也不会深层次地超出我的预想,我依然可以找到我以前所生活的世界的痕迹。更确切地来说,这种变化的结果肯定是在我的意料中的。




然而,回家的时候,我想起十几个小时以前所在的城市,一人漂泊在深圳,那里的生活却又似乎未曾经历过一样,想起来感觉很陌生,那个城市似乎只是偶尔在我的记忆中会闪现一下,再没有什么深刻的记忆和体会在我的脑海中。




总之,在家的时候想着外面的城市,神经元细胞完全阻隔,找不到任何办法重组在一起,似乎这一切全都没有发生过,此时在内心里激荡着的,就是今晚亲爱的母亲做着拿手菜,而我还和小时候一样,在期待菜是否可口,是否能让我吃个爽...




在外的时候,与父母的电话,对家乡的一事一物,记忆又是如此地清晰,我一定确定以及肯定:我曾在那个城市真真切切地活过,每一年我都是带着欣喜回到那个城市的,我确实就是属于那里的...




时间是个大主宰,主宰万物,家和异地停留的时间不一,人所产生的感情也不一样...




年龄段是个奇妙的事物,毕业工作几十年的城市还比不上儿时玩闹嬉戏的小城,这其中也有诸多人的因素,但还是不得不承认人们总是对儿时停留的地方总是保存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在里面。




人也是一种奇怪的生物,每次兴冲冲回家,喜上眉梢地和家人烤火聊天,不几天过后,就因为或大或小的事情难免斗嘴心塞,等到离开时又泪满衣襟,就一句“舍不得”。




我从不提倡如何如何懂事对父母如何贴心,情绪是个不好控制的家伙,喜上眉梢、悲从中来都是情绪自发的情感,在我看来,这就是天性,我们人,还是不要扼杀自己的天性为好,这样小吵小闹顶顶嘴挺好的,我们是俗人,不是圣贤,做不到完美控制自己的感情。当然,要是你是个大逆不道各种坑爹坑妈的不孝子的话,我也就无话可说建议你闭嘴就好。




城市,未曾经历?




在家的时候,死拍脑袋记忆都是那么地模糊。




回城市工作的时候,累了发发呆就会想到记忆中的家,门前那棵树的位置还是只有五步远......



评论

热度(51)